一個以Web 為基礎的新聞供稿實驗系統

A Web-based Experimental System for News Production

由於資訊科技的發達,新聞媒體的電子化 已成趨勢。而媒體電子化的項目裡,一套能有 效提升編採流程效率的供稿系統,是目前具效 益且亟待開發的應用。但目前對於供稿系統的 研究大部分著重於電子報的部分,並且多數為 特定媒體組織所客製化的。本研究以政大大學 報的新聞編採流程為例,提出一套能滿足大學 報特殊教學目的,並符合平面報紙稿件產製需 求的供稿系統設計與實作。我們應用了角色存 取控制模式、以新聞中心為主的組織架構及獨 立出個人稿件管理區,使得這套供稿系統能具 有彈性的權限架構、可適應不同的編採團隊組 織且能滿足各項審稿流程之需求。在系統完成 後的測試評估中,映證了供稿系統的功能與預 期的目標相符,能有效幫助新聞編採流程中的 各項工作。

供稿系統; 角色存取控制; 稿件自動化; 電子學習和數位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