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ebXML為基礎的網路商店編輯器之研究

其他題名: Research on ebXML-Based Eshop Editor

關鍵字: XML eshop 隱私權 ebXML

摘要: 網際網路所帶來的改革,影響層面很廣,最明 顯的的就是商業行為的改變,從發展的趨勢來看, 電子商務成為未來的商業行為主流應是不可抵擋 的趨勢,其中XML 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本研究 應用XML 的特性,結合B2C 與B2B 兩種電子商 務交易模式實做網路開店系統,我們稱之為eshop editor,它以純XML 為主要軸心觀念,建立網路 開店機制與架構,並以此為基礎而發展出相關應 用。eshop editor 主要的設計模式有以下幾點:(1) 純XML 之電子商店網站架構模式:將網站架構分 為三大項,以網站結構資訊、商店網頁呈現與後台 系統三者的結合構成網站架構。(2)開店流程設 計模式:善加利用XML,設計快速開店模式,並 提供標準開店模式。(3)商品資訊搜尋模式:將 資訊以XML 檔案格式儲存,並應用資源索引化的 觀念來設計商店及商品的資訊蒐集模式。(4)訂單 作業模式:以ebXML 為基礎,利用SOAP 通訊協 定方式傳遞訂單資訊至後端物流系統,達成B2B 模式。(5)P3P 部署模式:導入P3P 技術標準, 讓隱私權政策為Machine-Readable,並擺脫一般電 子商城部署P3P 所遇到的問題。 本研究成果eshop editor 徹底擺脫了HTML 網 站缺乏了結構資訊的特性,而利用XML 來充分發 揮結構資訊的優點,並根據此優點建構了良好的電 子商城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