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CIT結構為基礎之漸進式關聯規則探勘方法

關鍵字: 漸進式探勘 關聯規則 資料探勘

摘要: 如何有效率地從大量的資料庫中探勘出 隱含的關聯規則,在資料探勘研究領域中已成 為一個重要的議題。隨著交易的持續進行,資 料庫中的資料亦會隨著時間而變動,對於每一 個環節的變動,這些先前被探勘出的關聯規 則,在更新後的資料庫中可能已經不符條件, 亦可能會有新的規則產生。因此,為了能夠有 效並即時獲取正確而完整的關聯規則,本研究 提出ICIT(Incremental CIT)漸進式關聯規則探 勘方法,只需對原始資料庫進行一次完整掃 描,為每個屬性項目建立相對應的等值類別 (Equivalence Classes),並以具有繼承觀念的 CIT(Class Inheritance Tree)結構來儲存前次探 勘時資料庫中的高頻項目集與相關資訊,即可 進行相對應的關聯規則探勘。當資料庫發生增 加或刪除交易紀錄等異動時,亦只需動態掃瞄 異動的資料庫部分,隨之調整CIT 結構,便能 從調整後的CIT 中找出更新後資料庫中的關 聯規則,不需再重複掃瞄整個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