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符合SCORM的教材設計―以「電腦的資料處理」為例

關鍵字: 知識本體 SCORM 數位學習; 學習清單; 學習清單

摘要: 以「電腦的資料處理」教材設計為例,配 合知識本體(ontology)的概念,規劃整個教學 網站。實作時,以SCORM 數位學習標準為知 識本體基模(schema)來詮釋教材內涵,將教材 內容裁切成適當大小的學習元件(learning object),並設計符合SCORM 標準的內容結構 (content structure)。針對內容結構的教材設 計,規劃好順序規則(sequencing rules),並以 XML 描述語言寫入學習清單中,最後使用 DOM 提供的物件來存取學習清單中的資訊。 因此,可以讀取學生的學習歷程,再根據學習 清單中的順序規則提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路 徑,以提升學習效率,使之達到SCORM 要求 的四大學習目標:可再使用性(Reusability)、 耐久性(Durability)、可獲取性(Accessibility)及 可溝通性(Interoper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