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科技大學及技術學院教師採用網路教學概況及障礙

在數位化學習國家建設潮流下、IT 革命趨勢 及政府多項對於教育改革重申,未來對於數位 學習的落實及加強只會與日俱增。本研究目的 探討在數位學習國家建設下,國內科技大學及 技術學院教師使用網路教學的現況調查。從網 路教學使用情形調查中,以初步了解教師使用 數位學習科技的概況及意願,是否符合數位學 習國家建設對於國內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教師 的角色與定位。抽樣方法採取分層比例隨機抽 樣的方式抽取,總計發出7500 封網路信件, 共計272 封 (3.63%) 為有效問卷。研究結果 顯示網路教學使用並不是那麼普及,教學媒體 上的應用以E-mail 及學校提供免費網頁空間 架設網站為主,在e-Learning 的主流下仍是有 一些障礙存在著,諸如: 教師們認定有相當影 響的最大兩個障礙為技術支援及教學資源。未 來是e-Learning 的時代,本研究針對研究結果 的發現,提出一些省思的建議。

e-Learning; 技術學院教師; 網路教學概況; 網路教學障礙; 科技大學教師; 電子學習和數位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