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無需揭露未得標價之第(M + 1)高價秘密競標協定

其他題名: The (M + 1)st-Price Sealed-bid Auction Protocol without Revealing Losing Bids

關鍵字: 第(M + 1)高價秘密競標; 未得標價之私密性; 不可偽造性; 匿名性

摘要: 所謂第(M + 1)高價秘密競標,意指投標者 (bidders)參與M 項相同物品的拍賣,並投出彌 封標單,開標單位排序前M 高順位出價的投 標者,即為得標者(winners),並以第(M + 1) 高價作為全部得標者的成交價。在各種不同的 競標機制中,第(M + 1)高價秘密競標較能反應 物品真實價格,廣泛用於金融商品拍賣,如股 票與政府公債拍賣。我們在本論文中提出一個 適用於網際網路環境的第(M + 1)高價秘密競 標協定。系統共有四種參與角色:投標者、競 標管理中心(auction manager) 、競標商 (auctioneer)及仲裁者(arbitrator)等。當投標者 向競標管理中心註冊後,可匿名地多次參與競 標活動。此外,我們所提出的協定尚可滿足下 列安全需求:未得標價之私密性(secrecy of losing bids)、不可偽造性(unforgeability)、不可 陷害性(no framing)、公平性(fairness)、無連結 性(unlinkability)、可追蹤性(traceability)、可驗 證性(verifiability) 及不可否認性 (non-repudiation)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