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格網服務為導向之行動學習架構

關鍵字: 格網服務 服務導向架構; 行動學習格網; Web服務; Grid Service, m-Learning Grid,;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 Web Service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 m-Learning Grid 的平台架構,主要解決了數位學習平台上資源分散而無法有效共享的問題,並且促成了各個學習物件彼之間能夠協同的作業且有效地再使用。由於在Web服務中對於資源的描述仍缺乏良好的定義與服務層級協調分派的能力,因此無法有效管理各地分散的資源並逹成服務間的協同作業。相對於此,由Web服務與格網技術所衍生的格網服務架構,則提供了對於各項服務良好的描述以及管理的基礎結構。因此 m-Learning Grid 以格網服務技術為基礎,結合行動無線裝置與相關技術提供了一個行動的、協同作業的、資源能有效控管與分享的無線學習平台。並且利用 TME GAIA 當成格網引擎,實作此平台,在實驗中,製作遵循 SCORM 標準的英文學習物件,利用 Nokia 7210 手機來進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