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室內無線區域網路定位服務演算法與系統架構之研究

關鍵字: 室內定位服務 室內定位演算法; 無線網路; 訊號強度指標

摘要: 越來越多的技術需要以使用者定位技術 為前提來發展,而且無線區域網路技術的普及 率逐漸升高,利用無線區域網路技術做室內定 位服務的可行性便大為提高。本篇分析目前幾 種可行的無線區域網路定位服務相關技術,並 針對室內環境定位服務問題做探討。目前市場 上普及率最高的無線區域網路為IEEE 802.11b 標準,利用此一標準可有效地降低建 置定位服務的成本,也更有助於推廣。因此本 篇就以IEEE 802.11b 標準為基礎,提出一個完 整的架構,包括訊號強度擷取、資料庫建置、 與定位演算法。透過本架構所估計出的位置精 準度高,並且在建置定位資料庫時只需少量的 成本來做實地測量,兼具定位系統可靠性與降 低系統建置所需的人力與時間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