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延伸正規方法SpecTRM-RL以進行安全分析

其他題名: Extending Formal Method SpecTRM-RL for Safety Analysis

關鍵字: SpecTRM-RL 安全分析; 故障樹

摘要: 本論文延伸Nancy Leveson 的最新正規 方法SpecTRM-RL,我們由SpecTRM-RL 規格 中,衍生了狀態轉換圖及UML 時序圖以增進 此方法的可讀性。我們又在狀態圖及 SpecTRM-RL 上添增故障情況( failure conditions),並根據此延伸的規格並發展了一 套有系統建構故障樹的方法,以進行安全分 析。我們的目的在提昇電腦控制系統的軟體安 全性。我們以火車過平交道案例來說明此方法 的可行性及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