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論文引用文獻關聯系統之建構-以「全國博碩士論文摘要檢索系統」為例

The Construction of Thesis-Citation Analysis System – Case Study of Chinese Dissertation and Thesis Abstract System

隨著網路科技日益進步,網路服務的種類 及數量也隨之成長。近年來,論文檢索網站也 雨後春筍般地呈現在每個學術單位上,目前的 「論文摘要檢索系統」,多數以關鍵字(key word)的方式查詢,檢索結果多半集中於相同 的學科主題上,雖然帶給現代研究者方便的使 用查詢方式,但對於收集文獻的方式、瞭解文 獻發展的歷史及現況、及建立背景知識的問題 上,並不能迅速有效的解決問題,還是留於過 去的費時、費力,必需仰賴人工的方式,將每 篇論文引用情況做分析比對的工作,此種建立 背景知識困難度極高,而且數量龐大及複雜, 分析起來曠日費時,效率不章。因此本研究提 出「學術論文之引用文獻關聯系統」除了分析 論文引用的參考文獻外,還自動描繪論文之引 用文獻關聯圖,及反向分析論文被引用之樹狀 圖。利用本研究所開發引文關聯系統能展現許 多個別領域的發展現況、學術表現及研究者的 行為模式,藉以強化學科的關聯性,並促進其 研究效益。

引用文獻; 引文關聯分析系統; 引文分析; 網際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