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XML教材建構網路即時量測學習環境-數位邏輯實習為例

其他題名: Implementing an Internet-base Real-Time Measurement Learning Environment by Integrating XML Material –An Example of Digital Logic Class

關鍵字: 網路學習 主/僕式網路架構; XML教材; USB 介面

摘要: 隨著時代的進步、資訊網路的整合與終身 學習時代的來臨,網路學習(E-Learning)已成 為現今未來教育必走的一條路。然而目前網路 學習(E-Learning)環境的建構依然較適合理論 課程的學習;對於理、工科的學習而言,實作 課程中的實作電路、運用示波器與訊號產生器 來量測與觀察電路中的信號、以及檢測電路有 無異常,對於學習者瞭解電路的運作是一項相 當重要的學習訓練。因此本文以「數位邏輯實 習課程」的XML教材為例,並以主/僕式網路 架構為基礎,建構出一套即時量測的互動式學 習與指導的實習環境。 本實習環境的建構不但運用了「可隨插即 用與擴充性佳之USB 介面」來實現示波器與 訊號產生器的功能,還納入了「導入故障定位 與排除之訓練」以及「搭配遠距即時視訊」之 功能。這樣的設計方式不但降低實習指導者在 規劃與建立實驗課程之輔助學習系統的成本 與時間,同時可讓學生透過遠距視訊與遠距訊 息互相討論與觀摩,以提昇學習成效與吸收速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