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在以分時多重存取為基礎的無線隨建即連網路上設計一具服務品質保證之繞徑協定

其他題名: An On-Demand QoS Routing on TDMA-Based Wireless Ad Hoc Networks

關鍵字: 通訊協定 無線隨建即連網路; 服務品質保證; 分時多重存取; 繞徑

摘要: 隨建即連無線網路是由多個具無線通訊能力的行動 主機(mobile host)所組成,行動主機間的互相通訊,不 需藉由任何的基礎建設協助。在本論文中,我們以行動主 機之一步相鄰主機(1-hop neighbor)的資訊,藉由分散式 計算及時槽保留來尋找符合服務品質保證要求的繞徑路 徑,避免因時槽(time slot)選擇不當而產生的hidden terminal 與exposed terminal 的問題,並同時考慮路徑上所 使用時槽的衝突問題以及時槽的重複使用性(slot reuse);選擇適當的時槽使用,可以提高繞徑尋找的成功 率以及使網路上能容納更多的繞徑同時進行,提高網路整 體效能。我們在此還加強了繞徑的維護、修復以及改善的 能力:資料傳送時繞徑路徑損壞的繞徑維護;以及在網路 拓撲改變的因素下,保持使用較有效率的繞徑路徑改善 等。由模擬實驗結果的數據得知,我們除了能正確的找到 所需要的繞徑路徑外,再加上繞徑的維護、修復及改善等 功能的改善方法,可提高繞徑路徑的成功率,增加成功傳 送的資料量,使網路整體的傳送效能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