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平滑化快速廣播演算法

關鍵字: 熱門影片廣播法 隨選視訊; VBR

摘要: 隨著網路及電腦科技的進步,隨選視訊(Video on Demand,VoD)服務變得愈來愈普遍。為了降 低頻寬與磁碟傳輸的需求,有學者提出一種稱為熱 門影片廣播法的資料傳送方式,其伺服器播送影片 所需頻寬與使用者人數無關,所以適合用於播送多 人收看的熱門影片。過去的相關研究都是假設影片 是固定位元率(Constant Bit Rate,CBR)編碼, 所以無法支援變動位元率(Variable Bit Rate,VBR) 編碼的影片。然而根據研究,相同品質的影片, CBR的平均位元率比VBR的平均位元率多兩倍以 上,所以採取VBR 編碼可以改善系統效能。本文 提出一個支援VBR 影片的快速廣播法(Fast Broadcasting),稱為平滑化快速廣播法(Smooth Fast Broadcasting),可減緩所需頻寬及使用者端buffer 起伏,同時保證播放的連續性。對一部影片來說, 假設Bi max 和Bi min 代表其在串流i (1 ≤ i ≤ K ,K 表示所有的串流數)所需最大及最 小的頻寬,則本方法保證其在播放過程所需最大及 最小的頻寬差不大於max( ) max min B Bi i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