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高溫高壓設備線上即時故障檢測與安全監控系統

The On-line Real-time Detection-Control System for Monitoring Hazard Automation Assessments

本研究根據信號方向性圖示和模糊理 論,設計即時偵測高溫壓力容器時變參數系 統,由感測系統和電腦分析迅速找出系統失常 根源,並提供正確的因應決策。電腦模糊分析 設計,增加待測時變參數定量分析資料,提供 失常根源相關失常模糊集合的失常隸屬度比 較,進而分析可能的失常根源與傳播路徑,避 免因硬體檢測解析度不佳產生的偽解。本文建 立蒸汽鍋爐系統模型來驗證偵錯與監控系統 的有效性和實用性,實驗結果顯示本系統可準 確的將失常根源顯示出來,並提供明確的失常 改善決策,可使失常隸屬度迅速降低,提高系 統的穩定度與安全性。系統可判斷多重失常根 源的發生順序,且能夠避免失常變數的相互影 響,提高即時失常診斷的準確性。

高溫高壓設備; 模糊應用; 即時檢測與監控; 失常根源判斷; 網際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