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率型網路群播協定之研析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Efficient Network Multicast Protocol

傳統伺服器傳輸方式為伺服器將資料用 星狀的架構傳送給所有需要下載的使用者,因 此伺服器上傳頻寬會被不斷切割耗盡,伺服器 因身為資料提供者,所以其下載頻寬總是空閒 而無法利用,但同一時間對於使用者來說,卻 也只用到下載的頻寬而已,使用者之上傳頻寬 仍是空閒而未加利用,因此對於多人分享同一 份資料而言,並沒有充分地利用到使用者的所 有頻寬。本篇文章研究目的在於探討如何在 UNICAST 網路架構下有效利用每個網路節點 上傳與下載頻寬,讓一份資料的群播更有效 率。我們提出的網路群播協定,就是反應了寬 頻網路時代下對等式(P2P)傳輸的需求,除了 透過伺服器來媒介使用者與使用者間的傳輸 以外,更同時利用每個使用者的上傳與下載頻 寬,在某個使用者下載一份資料之餘,更可同 時將這份下載中的資料分享給更多人。

頻寬; 節點品質因素; 伺服器; 客戶端; 路由表; 網際網路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