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OEBPS為基礎之多媒體電子書設計

關鍵字: eBook OEBPS; SMIL; OEB

摘要: 近年來電子書隨著資訊科技的演進,已逐漸受到重視並帶動流行風潮,不管在傳統閱讀、數位學習或資訊傳播等上都有其蹤影的出現。在早期電子書的設計大都只能呈現簡單的文字和圖片內容,缺乏多媒體的影音支援,使得電子書的內容呈現毫無特色可言,這也是造成電子書無法推動與帶動流行風潮的主因。本論文主要提出一個具有多媒體撥放功能,能讓電子書的內容能以多媒體方式呈現,而不再侷限於刻板的文字圖片模式。另外為了使本論文所設計的電子書能夠符合電子出版業界國際開放標準,而能與其它符合標準的電子書系統互通(interoperability),我們採用Open eBook Forum (OeBF)所提出的Open eBook (OeB)的開放式電子書結構(Open eBook Publication Structure, OEBPS)為本電子書的內容儲存格式規範。最後我們也將此以OEBPS為基礎的多媒體電子書系統實作出來,而此系統包括多媒體電子書製作工具(Multimedia eBook Creator)、多媒體電子書閱讀器(Multimedia eBook Reader)、與相關輔助工具等。這樣一來,便能提供電子書製作者、出版者與閱讀者等非常完善的多媒體電子書使用環境,對電子書的推動也會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