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使用熱門廣播法及支援點對點傳輸之影音內容傳遞網路

關鍵字: 熱門廣播法 影音多媒體串流; 內容傳遞網路; 對等端點對點傳輸網路; 快取伺服器

摘要: 隨著網路頻寬的成長,對於影音多媒體 串流的需求也隨之增加,隨選視訊系統 (VOD) 的發展也被認為是下一波網際網路應用的主 流。由於影音多媒體串流對於播放伺服器的負 擔較重,常使得系統規模受到限制。為解決此 問題,可能的做法為在網路中建置影片快取伺 服器、利用內容傳輸網路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或使用對等端點對點傳輸網路 (Peer-to-peer Network) 來實限影音多媒體串 流。本文提出一結合熱門廣播法及對等端點對 點傳輸的影音內容傳遞網路。系統使用兩層式 的雜湊表,將所有的影片及使用者映射到系統 中的影片伺服器及內容快取複製伺服器,並且 經由影片名稱找到影片伺服器,再由使用者的 位置找到距離其最近的內容快取複製伺服 器。內容快取複製伺服器負責接受使用者的請 求,向影片伺服器抓回影片區段,將其存在快 取中,並且使用熱門廣播法傳送給使用者,使 用者在接收過影片後,利用動態更新將自已的 位置記錄在雜湊表中,讓後來進入系統的使用 者可以找到已經看過影片的使用者,而向其請 求影片區段。最後,我們實作整套系統,並且 在網路上播放以測試其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