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知識塑模語言

其他題名: Knowledge Modeling Language

關鍵字: 知識 模型 塑模 圖形化塑模語言; 知識圖

摘要: 在資訊快速膨脹的時代中, 資訊的品質必須能夠快速地被審視, 以避免閱讀者浪費時間在閱讀一些無關緊要的資訊, 因此良好的「知識結構」是必要的, 而「知識塑模」的表達方式正好提供了解決方案, 透過「塑模」, 可以理解目前已知的知識為何?如何與目前面對的問題結合?一但加入新訊息,「思考」便會改變, 隨著「時間」的推移, 知識便會不斷的改進與累積。而藉由「知識圖」來傳達較為複雜的知識將更為直覺, 這有如公共設施的號誌系統, 每個人都能直覺地解讀圖形標誌一般。 本論文主要即在提出一個可紀錄內隱知識的圖形化塑模語言(KML, Knowledge modeling language)。透過使用KML,各種複雜的人類經驗與知識將可與數位化的知識整合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