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一個有效的螞蟻演算法解決工作排程問題

關鍵字: 螞蟻系統 基因演算法 工作排程

摘要: 智慧型啟發式演算法應用在解決NP-Hard的問題中,包含了無線通訊網路(Wireless Communication Network)、資料探勘(Data Mining)、多媒體傳輸、旅行推銷員問題(Traveling Salesman Problem ; TSP)、資源分配(Resource Allocation)及排程問題(Scheduling Problem)⋯等。其中在排程問題裡,最常被學者提出討論的即工作排程問題(Job-Shop Scheduling Problem ; JSP)。有不少學者嘗試將智慧型演算法,應用在解決工作排程的問題上, 例如1994年Colorni等人成功的將螞蟻系統(Ant System; AS)運用在工作排程問題上,當時所得到的結果,相較於最佳解(Global Optimum)仍有10 %的誤差。因此本研究提出一個新的螞蟻系統演算法以解決工作排程問題的架構,經由實際電腦模擬結果得知,本系統確能更有效的解決工作排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