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指紋辨識演算法

A Real-Time Fingerprint Identification Algorithm

行動電話、筆記型電腦、個人數位助理等 行動裝置在今天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 缺的一部份。但是過去基於成本或是處理速度 方面的考量,並沒有一套有效的安全認證機 制,萬一不慎遺失,裡面的個人資料將無所遁 形,因此能夠有效地在行動裝置上運作的安全 控管機制,實是迫切需要的。 本文中提出了一套登錄和認證的機制,利 用熱感式指紋晶片,將指紋片段掃瞄進來;在 指紋登錄階段,保留數個片段以供辨識之用, 在認證階段,則將掃瞄進來的指紋片段和登錄 片段做比對,並分析比對結果以判定成功或失 敗。本文採用「正規比對索引」的比對方式, 將雜訊在比對過程中可能造成的影響降至最 小。由實驗結果來看,本方法能夠大幅減少處 理時間,提供個人行動裝置上安全認證機制一 個有效的解決方案。

即時; 指紋; 片段; 辨識; 熱感式; 生物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