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OVSF多碼延時分配機制與重配置效能之研究

在IMT-2000 的WCDMA 行動通訊網路 中,以OVSF (Orthogonal Variable Spreading Factor) 碼作為通道碼 (Channelization Code) 。OVSF 碼的管理分為三個議題:分配 (Assignment) 、配置 (Placement) 與重配置 (Replacement)。其主要目標皆在於減少使用者 頻寬要求被拒絕的次數。在本篇論文中,我們 假設使用者可以同時使用多個通道碼,提出通 道碼延時分配機制, 透過向前觀察 (Look-Forward) 的策略,選擇阻斷率較低的碼 分配結果。我們使用模擬的方式來驗證此方法 能夠有效地降低阻斷率。另外,在多碼環境下 碼重配置所需的換碼次數,我們也透過實驗進 行了效能分析。關於通道碼的處理順序與其換 碼次數,實驗結果顯示必要時才作重配置之換 碼次數少於重配置優先處理及重配置最後處 理的策略; 對於有多個候選通道碼情形 [16],實驗結果顯示可以選擇阻斷率不會改變 但換碼次數最少的通道碼。

OVSF; 分配; 配置; 重配置; 延時分配; 網路和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