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藍芽MAC層排程機制效能之研究

關鍵字: Bluetooth Wireless Network; Round-Robin; Scheduling; MAC

摘要: Bluetooth 是同時支援語音及資料傳輸的短距 離無線網路。Bluetooth MAC 層頻寬分配是以 Polling 為基礎,由單一的Master 裝置動態分 配傳送資料封包的時槽給其他所有的Slave 裝 置。標準的做法中,Master 會以Round-Robin 的方式對每一個Slave 進行Polling,而陸續也 有許多學者提出各式的排程機制,分為預視與 非預視兩大類。目前所見機制的效能評估,普 遍建立在所有Slave 送給Master 的交通流量是 一致的 (Uniform),而且Master 與Slave 之間 的交通流量是對稱的 (Symmetric) 兩項假設 上。我們觀察發現,當這兩項假設不成立時, 現有機制的效能表現會有很大差異。在本文中 我們除了使用傳統的交通流量的量測方式,並 加入了在藍芽排程機制於交通流量非一致、非 對稱的環境下的測試。以及探討排程機制在不 同交通流量模式下其頻道使用率、封包延遲以 及佇列長度與排程效能的關連性,並針對所得 結果加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