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診治追蹤系統-以台中榮總醫院耳鼻喉科為例

本專題報告主要處理一般醫療醫院平時的業務的資訊化問題,另外加入資料 挖掘的觀念,希望能藉由有效的規劃找出隱藏的資訊,進一步去讓決策者作出更 有效的計畫或是策略。</br> 我們本組依詢專案開發的基本步驟,透過瞭解問題、分析、評估、決策以至 解決問題的過程,來學習開發經驗與驗證所學知識。</br> 本報告架構共分為七章,主要以依照開發過程訊順序撰寫,並以圖表輔助說 明,希望能藉此專案開發學習到更多的經驗。 第一章導論,以介紹研究主題為主,同時簡述目前醫療資訊化情況與資料挖 掘在醫療上的影響。第二章系統規劃,初步討論系統架構與使用者目前的問題以 及系統可以提供的輔助。</br> 第三章系統分析,則藉由開發的說明文件來說明整個系統的架構。第四章資 料庫設計,以圖文及表格方式來說明整個資料庫的開發過程。第五章系統實作, 將分析和設計的結果以程式實際撰寫出來,以視窗介面讓使用者使用便利。 在第六章系統評估與結論中,則用自我反省的角度撰寫,分析開發的專案, 最後在第七章中期許之後能夠學習更多的背景知識去研究更多事務,不在是解決 基本需求,而能夠對大環境有所貢獻。另外,在附錄中,附上一些健保申辯的表 格以及本系統所需要的設備。</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