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新世紀的兩岸關係:武力統一或和平統一?

其他題名: The Cross-Strait Relations in the Next Century: War-oriented Reunification or Peaceful Reunification

關鍵字: 地緣戰略 戰術 後殖民主義; 一國兩制; 邦聯制; 聯邦制

摘要: 朝鮮半島兩韓高峰會給予世人極大的鼓舞,而且許多人更寄望這種和解將對處於緊張關係的台海兩岸產生正面的啟示,進而促成兩岸的談判與和解。然而,事實的發展可能不會如一般人所期盼,終究兩岸的情勢不同於兩韓:一來是地緣上,不管是軍事、政治或經濟,台海兩岸與朝鮮半島的兩韓存在著不同的形勢;二來在分裂的因素和背景上,也有很大的差異性。儘管和解可能將是新世紀國際關係的新趨勢,但是分裂後的統一卻必須有賴於形勢條件的創造。_x000D_ 關於統一的問題,其實鄧小平先生早就確立了和平統一的基調,但是由於長期以來,中共對台政策犯了戰略與戰術之間矛盾的錯誤,形成了兩岸關係漸行漸遠的趨勢。在這樣的現實形勢下,使得大陸方面一些領導人開始質疑和平統一的可行性及有效性,不斷拉高兩岸之間的緊張關係,冀以藉此改變基調,採取武力統一。本文試圖就站在大陸方面的立場,客觀、理性地分別探討,武力統一及和平統一的政策思惟,剖析其利弊得失。_x000D_ 最後,在兩岸同時宣稱追求國家統一(至少陳水扁先生亦公開表達維持國統綱領的基調及國統會的體制)的假設前提下,關於未來的統一模式,目前兩岸所提出的方案,其實不管是一國兩制,或邦聯制,或聯邦制,實質意義上,都具有高度的重疊。但是為何雙方連談判桌都走不上來呢?本文也做了簡單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