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與生命的意義:《列子》中的觀點

Death and The Meaning of Life in The Lieh-Tzu

《列子》一書之真偽,歷來學者多所辯証,並無共見,然此書在唐天寶年間被封為《沖虛真經》,與《道德真經》(即《老子》)、《南華真經》(即《莊子》)並奉為道教三大聖典,乃大大提高了此書的地位。《列子》一書中所展現的基本生死觀念是:人既無前世,亦無來生,有生必有死,死者人之終,並由此而建立「且趣當生,奚遑死後」之享樂主義的人生觀:縱情享受當身之逸樂,不求死後虛幻之毀譽。這種生死觀是奠基於其天道觀以及由此而衍伸之天命論。人生之生死兩端,之所以生,之所以死,乃是天道自然而必然的生成變化,天命如此,人力無可奈何,人們所能掌握的只是生死兩端之間_x000D_ 的生命歷程,這就是我們活著必須面對的人生。享樂主義就是《列子》一書所提供給世人面對人生的態度。這種人生觀雖與中國文化之主流格格不入,難登大雅之堂,卻是世俗生活世界中佔有重要地位的人生哲學,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在政治黑暗時代中一種切實的生命態度。

列子; 生死; 天道; 享樂主義; 人生觀; 養生; 送死; Lieh-Tzu; life-death; Tien-Tao(The Tao of Heaven); hedon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