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古文書在台灣史研究的重要性 -以「竹腳寮」、「阿拔泉」之地望的研究為例

其他題名: The Significance of Non-Official Historical Documents in Taiwan History Study : The Research of Geographical Locations of Ju-Giau-Liau and Ar-Ba-Chaun

關鍵字: 古文書 竹腳寮 阿拔泉; 社寮; 泉州寮; 安倍明義; 林文龍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竹山鎮二個古地名「竹腳寮」與「阿拔泉」地望之研究,說明古文書在台灣史研究上之重要性。_x000D_ 本文先瞭解自康熙《諸羅縣志》到光緒《雲林縣采訪冊》之地方史志中所見之「竹腳寮」與「阿拔泉」,因為史志文字太過簡單,所以無法確知其地望。_x000D_ 次論自安倍明義以下的研究者,都將「竹腳寮」解作集集鎮的隘寮。直到林文龍才加以質疑。林氏並建立「竹腳寮」在清水溪上游山區的新說。_x000D_ 本文就史志解讀,認為安倍明義固然錯誤,林說也諸多可疑。再據新出土古文書證明「竹腳寮」即今竹山鎮之社寮。阿拔泉社即在今竹山鎮之泉州寮。可見古文書在台灣地名研究、開發史研究上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