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錢起山水詩及其受謝靈運的影響

其他題名: The Influence of Hsieh Ling-Yun on Chien Chi’s Landscape Poetry

關鍵字: 錢起 謝靈運 山水詩

摘要: 不論唐人或後人,對錢起詩的評語,大都稱其「清秀」,此一結論,應該是以錢起山水詩為觀察重點所得。錢的山水詩有五個特點,透過這些特點,可以看出他具有謝靈運及王維的風貌。而錢詩中,襲用、變用謝詩詩句處甚多,在技巧上,亦有力求貼近謝的傾向。錢也經常在詩中表達對謝的崇仰,而其生命情調,如長於佛理,依乎老莊,不忘棲隱等,亦與謝相似,受謝的影響,至為明顯。謝、錢詩作,有極為微妙的血緣關係;在普遍受到盛唐、中唐詩人效法的陶淵明、謝靈運及謝脁三人中,錢起受大謝的影響最大,其次是陶,再其次才是小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