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以資訊系統觀點談《孟子》學說在教學上之 應用

其他題名: Pedagogical Application of Meng Tzu’s Philosophy Based on the Perspective of Information Systems

關鍵字: 孟子 良知 四端之心 系統; 程式

摘要: 孟子學說,在中國哲學史中佔有及重要之地位,尤其在人性論之上更有舉足輕重之影響性。對於《孟子》一書,以實踐與應用的方式來解讀時,我們必須依照生理學的方式,而不是依照解剖學的方式來進行思索,也就是說,在我們觀察和企圖理解《孟子》學說之精義時,可能需要的是對整個生理系統(Systems)運作的理解,而非去確定生理器官(Organs)所處的正確位置。因此,本文在對於《孟子》一書之解讀時,擬排除以釐析並試圖去規定仁義禮等主要術語的定義去進行重構的方式,而另以系統結構的類比方法來進行思考,嘗試著在《孟子》的原文中尋求有關現代應用意義上的理解。依據這種解讀方法,本文擬從知識傳播與服務之焦點的大學講堂出發,以資訊系統之觀點為背景,援用系統結構與生物演化概念,對孟子學說進行跨領域之思考與審視,嘗試著在《孟子》的原文中,尋求其與現代資訊系統應用及社會生物學意義上相關的理解,期使閱讀活動能與著作的文本及現今所處的文化環境聯繫起來,並重新賦予屬於時代意義的生命力。孟子學說中的良知系統具有同一性、預設性、方向性及可逆性四種特徵,整個系統是以四端之心與仁義為內涵所建構起來的,而系統執行之核心則落在孝悌這一理念之上,「惻隱之心」則是該系統之驅動程式,負有防毒、偵測即驅動程式執行之功能。由孟子所提出具有普遍性的良知為概念起始,整個系統可經由擴充之功能不斷增強其適應之能力,以符合時空與文化之更迭現象,並藉著更新與學習維持系統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