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五四運動」時期毛澤東走上馬克思主義之 路的探源

其他題名: The Fundamental Study of Mao Zedong’s March to Marxist Road in the Period of “ May Fourth Movement ”

摘要: 毛澤東是中國共產黨第一代的領導人,也是建立中國共產政權的靈魂人物。_x000D_ 在中國近代史上,毛澤東是擁有巨大影響力的人物之一,而毛澤東思想是繼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之後,在中國甚至在世界範圍內,被許多人所崇奉信仰的思想主義。因此,探究毛澤東走上馬克思主義之路的原由,不僅有助於了解共產主義在中國的誕生,而且也能知道中國近代知識份子救國救民的心路歷程。_x000D_ 本文首先從整個中國近代史的大環境,來說明中國知識份子為了救中國,所面臨的思想困境和現實難題。直到一九一七年的俄國「十月革命」和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使得許多中國知識份子走上了馬克思主義之路,甚且認為,只有馬克思主義和列寧主義,才能「再造中國」,因為它提供了理論和實踐的武器。_x000D_ 毛澤東也就是在這樣的歷史大環境下,經過一番周折,才走上馬克思主義之路。_x000D_ 最後,作者結論認為,共產主義在中國的落地生根,不僅是整個歷史大環境使然,亦是儒家思想模式中極重要的特徵之一,這個特徵就是「藉思想、文化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中國近代知識份子便是不自覺地整個承襲了儒家思想模式的這個特徵,而毛澤東作為一個知識份子亦不例外地也承襲了這個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