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早期高麗青瓷造型的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ransition Of Vessel Shape In Early Korean Celdon

關鍵字: 高麗青瓷 陶瓷史

摘要: 這篇論文旨在說明高麗青瓷主要的器類與演變的過程,且以早期高麗時代為主。高麗文化是為近代韓國文化傳統的根幹。其中特別是陶瓷文化。高麗青瓷是高麗文化的精粹。本文先歸納高麗青瓷的主要器型分為四類,即碗、盤、盞托以及執壺,在時間上從十世紀後半至十一世紀為限,分成兩個階段。前期是十世紀後半,生產中心以京畿道為主,根據黃海南道峰川郡圓山里窯址出土的「淳化三年(西元九九二年)」銘青瓷片,此地區窯址生產時間下限為十世紀後半葉。此階段在器型上受到中國越窯的影響較明顯。後期是屬於十一世紀。生產窯場從京畿道移到西南部海岸地區,其中以全羅南道為大宗,器型上可以說已進入高麗本土化的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