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商山道上的白居易

其他題名: Pai Chü-I on Shang Shan Road

關鍵字: 唐代 唐詩 白居易 商山道

摘要: 詩是中國文學的精華,唐代是詩發展的高峰,詩人們把唐代的社會點綴得五彩繽紛,研究唐代詩人及其詩作,自是一件令人十分愉悅的工作。而唐代也是一個擁有豐沛行動力的朝代,行遍天下的唐代詩人,不僅在行於道途時寫詩,更將他們所寫的詩作,帶到唐代社會的每一個角落,形成唐代的「文學社會化、社會文學化」的特殊現象。_x000D_ 唐代交通極為發達,嚴耕望在《唐代交通圖考》一書中考證甚詳,唐代的首要驛道是連絡首都長安與東都洛陽之間的交通大道,其次便是南道。南道即藍田武關驛道,或稱之商山道。唐代中葉以後,因經濟文化中心南移,南道愈顯其要。_x000D_ 白居易這位中唐詩人,一生多次往返於商山道上,且在詩作中留下不少與商山道相關的作品,本文擬從一樣的商山道、不一樣的心情;商山道上元白之唱和;商山道與唐詩的傳播等三個不同的角度,探討白居易所寫之商山道相關作品,希望藉由這樣的爬梳過程,清楚了解白居易當時的心志,更能對唐代的「文學社會化、社會文學化」特殊現象的形成,有具體清晰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