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應酬詩在古籍整理的價值 —以唐大曆詩人作品為例

其他題名: The discussion of the value of the social appointment poem on reorganizing the ancient books – take the works of the poets during Dali period at Tang dynasty as an example

關鍵字: 應酬詩 大曆詩人 古籍整理

摘要: 應酬詩是指詩人與他人交往時因人際互動需要而寫作的詩篇,包括送別、迎接、酬答、贈送、唱和及宴席上的吟詠之作。本文的寫作目的,不在探討應酬詩的文學之美及價值,而是透過應酬詩將「人、事、時、地」說清楚的特質,觀察它在古籍整理上的價值。_x000D_ 本文運用唐代大曆詩人的應酬詩,分別從「考察作家身世」、「考察作家交遊」及「補充史籍闕漏」三方面,考證出郎士元的生平、重塑盧綸摯友的名單及補充唐大曆三年歷史失載有關赴新羅冊封使的細節。由此可見,應酬詩除了可作文學欣賞的文本之外,也是整理古籍時可賴以考證的有力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