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作樂思想的理論及其實踐

其他題名: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Thoughts of Musical Creating"

關鍵字: 作樂 禮樂 沿樂 音樂史; 音樂政治學

摘要: 《禮記‧樂記》云:「王者功成作樂,治定制禮」,這是儒家對於「作樂」的理論,認為作樂是在「功成」的一定條件下方可創建。作有創造、創新之意,它代表著政權更迭之後,各種制度也必須改弦更張,而禮樂由於兼具政治與文化的意涵,便成為其中最富有象徵意義的項目。由於「作樂」被提到象徵政權建立的高度,就產生了「五帝殊時,不相沿樂」的論點。自從這個說法提出後,作樂成為各朝創建時的重要舉措之一,即使在干戈四起、戎馬倥傯的南北朝——雖然國祚甚短,諸事未定,卻也留下許多作樂的記載,其所受之重視,可見一斑。但由於作樂有其相當的難度,於是沿用前代音樂成了無可避免之事,又為了迴避沿樂之議,換填歌辭、改易曲名遂為不得不爾之舉。音樂抽象的內涵、記錄媒介的不明確為這種舉措提供適當的條件。_x000D_ 另一方面,我們考察歷代作樂的資料,發現三代以上所謂的「王者功成作樂」如舜之〈韶〉、湯之〈濩〉、周之〈武〉等,大約只有〈武〉樂是合乎這一論述的,至於後代包括秦、漢、魏、晉、南北朝的作樂,大多因襲歷代音樂,不過另作歌詞、改易曲名罷了,而整套樂舞的規模、形制等,又明顯的受到〈武〉樂的影響,以致「功成作樂」在實踐上不過徒託空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