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荀子》與群經及其在儒學史上的定位

其他題名: Discussing the relationship of “Xun-zi” (《荀子》) with the classics and its position in the history of Confucianists thoughts

關鍵字: 群經 儒學史 定位

摘要: 儒家思想自孔子以後產生了許多學派,雖然各家都以正統者的身分自居,但是他們的學說往往因時代的變遷而產生了不同的變化,這是學術思想發展的必然現象。而儒家思想在荀子的時候已經到了蛻變的前夕,換句話說,儒家思想在這個時候也勢必要有所調整,否則很有可能會失去「顯學」的地位。荀子在以禮為治的政治思想中提出性惡之說,雖然遭受到不少的批評和責難,但是卻不能影響後世對他的尊敬。就實際的情況來說,荀子的學術思想固然未必全出自於儒家,不過,在《荀子》一書中屢屢提到的聖人或先王之道,其實就是儒家之道,而書中所引所論的經典也全都是儒家的經典,既然如此,我們就可以不必懷疑荀子傳承儒家思想的事實及其在儒學史上的地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