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花蕊夫人《宮詞百首》之比較

A Tentative Comparison between Wang Chien’s and Madame Hwa Roei’s 100 Kung Poems

這篇論文分為四部分:首先對王建、花蕊夫人《宮詞百首》詩作,加以校對勘定,以作為後文進行討論之基礎;第二部分則是對於《宮詞百首》體制形成的過程,做進一步的爬梳,並從王昌齡、李白的作品發現其二人對《宮詞百首》內容之影響,另外也從南朝宮體詩與初唐宮廷詩加以考察,闡釋其對《宮詞百首》語言之影響;第三部分針對王建、花蕊夫人《宮詞百首》的作品內容,分為衣、食、住、行、慶壽與娛樂六項,加以分析並探討其差異性;最後,總結王建、花_x000D_ 蕊夫人《宮詞百首》之特色,從《宮詞百首》獨立於中國古代詩歌傳統之外、獨立於中國古代女性角色傳統之外、獨立於中國古代性別書寫傳統之外三個角度來肯定其價值。

唐五代; 唐詩; 宮詞; 王建; 花蕊夫人; T’ang and the Five Dynasties; Wang Chien; Madame Hwa Ro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