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詩經觀周之東遷

To cbscrve east-moving of chao dynasty through the book of odes

子曰:「殷因於夏禮,所損益可知也。周因於殷禮,所損益可知也。」周朝因革損益夏朝、商朝二代的禮儀制度而孕育周朝文化,使周朝政治、社會、經濟文化鼎盛。瞭解周代,必須由典籍與地下材料入手,於眾多典籍之中,又以《詩經》記載最為詳備,舉凡天文地理、祭祀宗廟、農耕畜牧、開疆拓土、種族戰爭、勞人思婦、男女相詠之辭、無所不包,真實刻劃古代人物之面貌、生活、思想及情感,可說是一部周朝歷史的縮影,所以可藉由《詩經》一窺周史之面貌。_x000D_ 周朝八百餘年,西周由盛世轉至衰敗,滅亡而東遷,實關係周朝由盛轉敗之關鍵,所以今寫「由詩經觀周之東遷」以瞭解其原委始末,這就是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

詩經; 王風; 東周; 春秋; The book of odes; Royal government; East chao; Sprint and Autumn Ann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