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無祀孤魂信仰新論 —以竹山地區祠廟為中心的探討

New perspective on the Ghost Beliefs in Taiwan: A Study of the Temples in Zhushan Area

本文以竹山地區的祠廟為中心,並以細密的田野調查資料為基礎,說明竹山一地無祀孤魂信仰的狀況,並藉此探討過去學界所提出的無祀孤魂信仰之觀念。_x000D_ 作者提出幾個看法:(一)無祀孤魂的來源相當多,其稱呼因來源不同而有其它別稱,不過民間對於此種無祀孤魂,常以有應公或百姓公稱之,此二名稱可為無祀孤魂的總稱。(二)有姓或名的無祀孤魂與無姓無名的無祀孤魂是有些許區隔的,前者在後來的發展中,比較有機會轉變為神祇。(三)過去認定大眾爺是鬼王的說法應是從日治時代開始,此應是受到新莊地藏庵調查資料的影響。然而作者認為新莊地藏庵大眾爺的鬼王神格應該只是個案,不能視為通例。在台灣民間_x000D_ 信仰中,對於神鬼的觀念是相當活潑的,無祀孤魂有種種的機會蛻變為神祇,對此類信仰應以「發展中的神靈」視之。

無祀孤魂; 有應公; 百姓公; 大眾爺; 厲鬼; 竹山; ghost; you-ying-gong; bai-xing-kong; Da-zhong-ye; zhu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