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民間信仰的鬼神觀—以聖賢堂系列鸞書為中心的探討

其他題名: The Concept of Ghost and God in Taiwanese Folk Beliefs: A Study of the Phoenix Books Published by Sheng-Xian Temples

關鍵字: 鬼神觀 儒宗神教 功果觀; 鸞友雜誌社; 聖賢堂; 明正堂; 聖德堂

摘要: 本文以台中聖賢堂系列鸞堂所扶鸞著作之鸞書為主,大致上包括了早期聖賢堂鸞書、明正堂、聖德堂的鸞書為主要論述對象,因此三處鸞堂主要領導人的活動時間與王翼漢出來領導鸞堂統合運動,以及聖賢堂系列鸞堂致力於發展儒宗神教神學體系的時間有所交集,在儒宗神教的神學體系上有其代表意義,以此為基礎進一步探討台灣民間信仰的鬼神觀有其價值。作者指出過去此類相關研究大致認為民間信仰的鬼靈神祇是有所區分,甚至有一譜序的。本文即透過儒宗神教派下鸞堂的扶鸞著作,說明這些鸞堂不僅建構出鬼靈神祇的譜序,還本持道德實踐的精神,闡揚功果觀作為此一封神譜序的理論基礎。此一理論可說是戰後為適應現代社會而發展出來的簡易修持法則。儒宗神教派下鸞堂所發揚的功果觀及其建構出來的鬼靈神祇體系,透過民間信仰的種種傳布方式,足以影響民間信仰,進而建構民間信仰的神祇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