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文學研究學科建設的回顧與思考

Some Considerations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 Research System

本文對中國古典文學的研究歷程進行了回顧,分析了當前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所處的困境和存在問題,並從參與現實文化創造、體現當代人文關懷;著手古代文學研究結構體系的重新建構,以期形成一個獨立、明晰的學科畛域和穩定、開放的結構體系;找出研究觀念變革的著力點,形成科學、多種的研究手段與中西文化的交流彙通;張揚學術個性、重鑄學術品格等四個方面爲其困境尋找出路,以期通過應變求生存,在生存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完美。

古典文學; 研究; 歷程; 問題; 出路; Chinese classical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