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張愛玲的散文系譜

其他題名: Ai-Ling Chang’s Prose Series

關鍵字: 張愛玲 散文 胡蘭成 閨秀文學

摘要: 從〈遲暮〉(1933)到〈憶西風〉(1994),八十餘篇,結集為《流言》(1944)和《張看》(1976),並散見《餘韻》等其他著作之中。張愛玲散文重視直觀美學,多以分寫、散寫的語錄,隨筆呈現人生的機趣和蒼涼,被譽為「流言體」,頗受名家推崇。_x000D_ 在歷來(以王德威為主)的張愛玲系譜研究當中,多半以她的小說成就作為論述重點,事實上這恐怕不能窺探張愛玲文學影響之全貌。四0年代上海孤島時期的張愛玲,小說與散文的寫作是並行的,二者產量亦不相上下。當時文壇上散文風格與她可以比並的是蘇青(1914-1982),二人且為好友。蘇青的《浣錦集》、《飲食男女》,在女性觀點上與張愛玲頗有桴鼓相應之勢。同一時期的胡蘭成,也與張愛玲文體相互影響,而後胡蘭成才於五0年代日本完成《山河歲月》、《今生今世》諸作。_x000D_ 七0年代以朱西甯為首的「三三文學集團」,以及後來發展出來的「閨秀文學」諸人,如袁瓊瓊、蘇偉貞、蔣曉雲、朱天文、朱天心,向來被視為張派傳人主力。然而稍早的李藍《在中國的夜》以及同時期的鄭寶娟、張讓(盧慧貞)、甚至袁瓊瓊、洪素麗,都在散文作品中受到張愛玲程度不等的啟發。寖至九0年代的戴文采、周芬伶、蔡珠兒,是年輕世代中猶有張愛玲散文遺風的承繼者。正如張愛玲的散文集《流言》-「寫在水上的字」,它不持久,又像謠言傳得一樣快。在不同時期不同文類的遙寄、傾慕、愛戀與變造之中,張愛玲的流言人生,傳奇文學,成了一齣永不落幕的戲劇,與一個永不醒來的長夢。_x000D_ 本論文重點,在於依時代先後,剖析並羅列台灣當代文學中女性散文作品/作家與張愛玲文本的關係,並旁及胡蘭成與張愛玲影響傳承等問題。張愛玲散文特色與技巧,則分散於各章處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