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清代草屯地區的水利

其他題名: The Development of Irrigation Systems in Tsaotun in the Ching Dynasty

關鍵字: 清代 草屯 水利

摘要: 本文旨在透過對清代方志、日人調查以及近代學人之研究的整理,發現草屯地區水利之種種問題,再利用近年出土之近四百件契約文書中之有關水利者八十餘件以印証、彌補、正誤前述文獻。通過論辨,重建較可信之草屯地區水利史。_x000D_ 舊圳最早,乾隆八年以前已開。其併行之新圳則在乾隆三十七年以前已開。大圳即險圳,乾隆八年北投社土目葛買奕委漢人吳連倘或吳連登所開。乾隆十六年池良生開築之說缺乏契約文書之印証。媽助圳乾隆四十一年以前已開鑿。阿轆治圳可能即是茄荖圳,開鑿於道光初年以前。媽助圳、茄荖圳之開鑿人諸說並陳,疑點甚多,圳名都有異寫。因疑貓羅社所開。媽助、媽祖疑即蔴薯之異寫。_x000D_ 乾隆末年以前,草屯烏溪沖積扇的大部分都有水利設施,都已水田化。匏仔寮台地以東則要到日治時開龍泉圳,方才有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