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扮新娘─當代台灣婚紗業的興起與發展歷史

The Bride Maker: The Form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Bridal Industry in Taiwan

本文把婚紗業視為一個隨著台灣工業化及後工業化的進程所誕生的文化產_x000D_ 業(cultural industry)。作為文化產業,婚紗業不但指導消費者甚至是整個社會該_x000D_ 如何舉辦婚禮和拍照。它打破傳統將結婚照和婚禮分開的同時也建立了新的傳_x000D_ 統,亦即在台灣結婚之前都應該先去拍攝「婚紗照」。拍婚紗照的儀式化,很清_x000D_ 楚的顯示現代的文化產業是如何的支配人們的生活實踐和認知,它的成功在於它_x000D_ 深深的依附在傳統的婚俗之上,而重新賦予它跟上時代腳步的新意義。作為一個_x000D_ 文化產業,婚紗業在賦予結婚照一個新的視覺再現的同時,也讓婚紗照摽準化_x000D_ 了,它不但裝扮了台灣的新娘,而且也決定了當代台灣婚紗照的拍攝形式和內_x000D_ 涵。本文認為婚紗照的製作者,也就是所謂的婚紗店扮演了一個關鍵性的角色,_x000D_ 與傳統的照相館相比,婚紗店最特別的是它不只是拍照而已,它同時幾乎提供了_x000D_ 所有與婚禮相關的服務,它結合了結婚禮服,美容美髮,造型設計和攝影而構成_x000D_ 了一個「夢工廠」以專門製造「台灣新娘」和婚紗照。再者,婚紗店的特別之處_x000D_ 在於它不但集生產和銷售於一身,而且同時影響了大眾消費模式。因此,本文的_x000D_ 主旨就是要從社會歷史的面向來剖析這樣的變遷過程是如何發展而來的。

結婚; 婚紗照; 婚紗業; 消費; 文化產業; wedding; consump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