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洋突圍—中國對緬甸外交政策之探究

Breakout: China Foreign Policy toward Myanmar

從緬甸現今的軍政府執政以來,中國即與緬甸軍政府保持密切關係。本文旨在從中國「和平崛起」的概念來探討中國對於緬甸外交政策。本文認為,在中國周邊睦鄰外交戰略構圖的架構之下,中國對於緬甸政策的主軸在於三個部分。第一,維護中緬2100 公里邊界的安全,第二,中國本身在推動西部開發的同時,把緬甸作為中國西部產品出口與資源進口的中繼站;第三,解決中國即將到來的能源問題,把緬甸視為新的運油線。使得中國對於緬甸的戰略在於,透過軍事合作拉攏緬甸政府,透過非傳統安全合作的建立,提升兩國關係的緊密度,最終目標在於把緬甸成為中國在印度洋的出海口、南亞與東南亞的陸橋以及作為中國與海洋勢力之間的緩衝國。

緬甸; 和平崛起; 睦鄰外交; 非傳統安全; 緩衝國; Myanmar (Burma); Peaceful Ascendancy; good-neighbor foreign policy; non-traditional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