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王船山的「以物為師」論

其他題名: Wang, Chuan-Shan’s Theory of “Taking the Object to Be a Teacher”

關鍵字: 王船山 以物為師 天下唯器; 道在器中; 無往不復

摘要: 王船山在遍注群經之中,提出「以物為師」的說法,其中的「物」是取其相對義,指事、物等具象的概念。以事與人而言,船山強調依事不依人;以物與理言之,則強調即物以顯理。這樣的說法,是由《易傳》發展出來的,船山打破形上與形下、道與器之二分,進而提出道在器中的天下唯器說。把道直接落在器上說,因此,船山強調道德實踐也是在事上,而不是在心或理上。_x000D_ 船山雖然也說器與道是相需、相涵的,但是,船山是由形上的道往形下的器發展,只是在發展的同時,器是不離道的,也就是在「往」的同時,隨時涵著「復」的意味,然而其所重仍然是在器的形下經驗價值。由是,本文認為船山哲學是由《周易》的「無往不復」說所發展出來的動態哲學觀。船山強調道在器中,由器而言道,在思想發展的軌跡上,正好和先前儒、道二家由道至器的思想形成一個上下往返的圓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