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鬮書看清代草屯的社會經濟

其他題名: Investigating the Socioeconomic

關鍵字: 清代 草屯 鬮書 社會; 經濟

摘要: 本文透過三十份鬮書,研究清代草屯的社會與經濟。_x000D_ 清代草屯的社會是傳統的社會,三代同堂,同居共財,在第二代或第三代分家,遵守諸子均分的原則。因為草屯是開墾最前哨,每個個人獨立性更強,自由也更多,舊傳統逐漸在改變,父母親已不為鬮書的立書人。_x000D_ 清代草屯是一個小農經濟的型態,嘉慶時最大的家有二十甲水旱田園,七房分了每房只有二甲多;光緒時最大的家有五十餘甲水旱田,六房分了,每房自三甲多到七甲多。家庭收入除農作外,還有出租田地、放貸取息。草屯的小租、利息都比北台灣高。另外有部分資金投入油車、糖的農產加工。近代的工商業尚_x000D_ 未萌芽,新時代似乎要到日治初期才開始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