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丁謂〈天香傳〉考述

其他題名: Textual Report of “Tien Hsiang Chuan” by Ding-Wei

關鍵字: 丁謂 天香傳 海南沉香; 香譜; 香文化

摘要: 〈天香傳〉一文為宋仁宗乾興元年(1022)至天聖三年(1025)丁謂貶官海南島時所作。文中詳述中國用香歷史、產香之地區、香材之優劣,是對沉香進行評鑑的第一人,不僅建立海南島所產沉香的地位,對宋元之後眾家香譜影響深遠;同時也確立文人對於香味「味清且長」的品評標準。尤其作者親歷產香之地,在文獻價值上更勝於輾轉抄錄的書籍,是宋代香學相當重要的一篇文章。_x000D_ 本文首先對今所存〈天香傳〉版本進行考證,並就其內容特色分析之,藉此了解宋代用香情形。其次探討丁謂撰寫天香傳之因由,從其對香的認知,自早年任福建轉運使製作貢茶,以香入茶的經驗為始,其後深入禁中,知曉宮中祭祀之禮、道教科儀與宮廷生活的用香制度與風俗;而晚年貶官海南島,深入產香之地,特殊的人生經歷與政治背景,使其撰寫的〈天香傳〉對沉香之論述與評斷,皆有獨特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