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大學大一新生體適能調查研究

The Research on Physical Fitness of the Fresh Students in Feng Chia University

本研究之目的在瞭解逢甲大學大一新生的體適能狀況,做為日後相關研究之參考資料。研究對象以九十二學年度入學之大一男生 2251 人,女生 1160 人,共計 3411 人。經過資料分析,得到下列結果建立逢甲大學大一新生體適能常模表,與台閩地區同年齡民眾體適能做比較後發現如下:逢甲大學女生的身體質量指數曲線略低於台閩地區同年齡女生;逢甲大學女生的體前彎數據曲線略高於台閩地區同年齡女生。男、女生的一分鐘仰臥起坐方面比較,逢甲大學男、女生的曲線皆高過台閩地區同年齡男、女生。在立定跳遠方面,逢甲大學男生的數據曲線略低於台閩地區同年齡男生;男、女生的 1600/800 公尺跑走方面比較,逢甲大學男、女生的成績數據曲線顯示所用的秒數皆低於台閩地區同年齡男、女生。

大學生; 體適能; 常模; fitness; n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