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莊子「觀物為文」的創作方式

其他題名: Chuang-Tzu’s Creative Mode with The Observation of Nature

關鍵字: 莊子 齊物論 虛靜論 生態學

摘要: 所謂「觀物為文」即觀察自然景物而以之為題材,再藉由藝術形式表現某一特定主題的創作方式。莊子以其哲學素養觀物為文,不僅塑造出個人獨特的語言風格,更對後世文學理論與創作產生深鉅影響。本文依序探討莊子「觀物為文」的哲學思維、形成背景、主體修養、心理歷程、實踐歷程等,闡明其歷史意義。歸納而言,其歷史意義表現在三方面:在審美的主體修養方面,莊子揭示後人在觀物時須使心靈保持澄澈空明的狀態,才能以純粹的眼光審視物象。在審美的心理活動方面,莊子揭示後人在觀物時須以專一集中的直覺觀照物象,並與人生經驗保持不即不離的美感距離,體現超越生命限制的逍遙境界。在審美的藝術表現方面,莊子則揭示後人應細膩觀察大自然的生態,貫注於物象,胸中無追求藝術技巧之念,隨物宛轉,渾然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