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俄國古典文學中的厭女情結

其他題名: Misogyny Complex in the Russian Classics

關鍵字: 厭女 性別研究 女性主義文學批評; 俄國古典文學; 萊蒙托夫; 托爾斯泰; 契訶夫

摘要: 從西方到東方,從各個民族的社會與文化都可以發現普遍存在的一種厭女情結。這種憎惡女性、畏懼女性的心理除了根源於男性與生俱來,一種無法解釋的感覺外,父權體制下的社會建制也是造成厭女心理的由來。厭女心理除了表現在男性主導的社會、文化各個層面中,也反映在男性的文學作品裡。本論文擬探討俄國古典文學中的厭女現象,除了從傳統俄國文化探究這種心理的根源,也將自十九世紀前期、中期、晚期的俄國經典文學作品中選擇三位男性作家作品作為研究佐證。希望能提供傳統以外的另一個評價視野,作為男性中心觀點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