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民主改革對中國民主化發展的影響

The Impact of the Basic Democratic Reform on China’s Democratization Development

在過去的十幾年,由於中國政府集中全力進行經濟改革,政治體制的改革相對處於一種停滯局面,民主化進展不大,村民自治和村民委員會的選舉相對而言有比較突出的發展,因而引起中外人士的關懷及重視,許多東西方學者對中國大陸基層民主選舉的緣由和實施情況進行了各種研究。本文旨在嘗試總結此一制度的發展背景,並探討其對中國大陸民主化可能提供的貢獻及其侷限性。

政治體制; 民主化; 村民自治; 村民委員會; Political System; Democratization; Villagers’ Autonomy; Village Committee